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2008 金門之旅 Day 3

寫Blog的今天是8/31日,早上3:30就起床前往聯電UT,準備挑戰游泳橫渡3300m的日月潭。結果有成功嗎?嘿嘿~先賣個關子囉!先趕快把金門的進度補齊吧!
翟山坑道。之前曾經收到一張來自列嶼的明信片,明信片中的照片就是這個地點,這個角度。我一直很好奇翟山坑道到底長得什麼樣子。這天,我們也來到翟山坑道囉!

聽說廣東粥是金門的名產,第三天早上特地請飯店櫃臺小姐推薦,來這買了碗廣東粥當早餐。只能說,口味還真的不太一樣啊~~

要出發了,老爸跟老媽跟飯店前的小販買了兩件紀念T-shirt,馬上就穿起來了,同事們看看覺得還挺不錯的,還造成了一波搶購呢!

第一站,古寧頭戰史館。金門最重要的戰役,我個人認為不是823,而是更早10年的古寧頭戰役。民國38年,國軍剛撤退到金門,沒多久,共軍就組織了一波登陸作戰攻勢,並且搶灘成功,一度打到金門城附近。後來因為補給被切斷,而且國軍坦克加入支援,才把共軍擊退,整個戰役為期三天72小時。從此共軍不敢輕舉妄動,9年後的823砲戰,只有用砲彈攻擊,並不敢實際登陸。因此這場仗真的是台海情勢的一大轉捩點。

戰史館的內部,掛了許多巨型的油畫,是請各地有名的畫家,將古寧頭戰役的過程,一步一步畫出來給大家看,讓大家瞭解整個作戰過程。

超懷念的四二迫砲。想當初在關西受訓時,身為火砲班的我們就是負責保養這個砲啊!聽班長說這個砲是二戰留下來的,原來是真的!!

館內最有趣的一幅畫。描述古寧頭戰役勝利後,蔣公來金門巡視的情況,有趣的是,不管站在畫的左邊,或是畫的右邊,都會覺得吉普車是朝著我們開過來的,你說呢?

這是左邊,車頭好像真的有轉過來一點點耶!

很特殊的影片播放方式,用兩個螢幕幫助遊客瞭解古寧頭戰役的戰力分佈。

古寧頭戰役時,被共軍當作指揮所的二層樓洋房。牆上彈痕累累,不難想像當時戰況的慘烈啊~

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接下來,要坐船到小金門去囉!要去小金門一定要從通關碼頭坐船。這裡也是小三通前往夏門坐船的地方。

渡輪上的彥宏 & 馨潔。

渡輪上的小阿姨 & 羅迪克。

渡輪上的大家。

船邊的浪花。可惜我們坐的是慢速的渡輪,不太會濺起水花,如果坐快艇,應該蠻壯觀的吧!

看到小金門了!「中華民國萬歲!」

到了小金門,接下來要去看坑道囉!

九宮 - 四維坑道入口。 
 九宮坑道內部。這種坑道跟晚上去走的民防坑道不同,大了好幾倍,主要是可以讓運補船直接開進坑道內部運補,以免被敵軍的砲彈擊中。所以坑道都是直接跟海相通,而且裡面都寬敞到可以停船喔!

天上聖母,是媽祖嗎?還是觀音?應該是保佑漁民平安的吧!

湖井頭紀念館。湖井頭是小金門最接近大陸的地方,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廈門喔!

這天天氣超好,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廈門的高樓大廈。

老媽在遊覽車上找到的帽子,很高興的戴了起來。

烈女廟。據說來這裡求願望很靈喔!

氣派的列嶼鄉游泳池。

結束了小金門的旅途,又坐船回到了海關大樓。

文臺寶塔。據說建於明太祖洪武二十年(1387),有六百多年的歷史了耶!最早應該是作為地標之用吧。

寶塔後面有一家小賣店,特產是金門高樑酒釀蛋,還蠻好吃的!酒香很濃。

後來重建的古城牆。

城牆上的樣子。

接著參觀的是封面上的翟山坑道。入口處的標語 - 毋忘在莒七大精神。

這個坑道比九宮坑道更大,裡頭還有房間可以休息,不過因為在海邊,所以濕氣很重。

坑道內超寬敞,超壯觀,船艦可以直接開進來。

翟山坑道到此一遊。

不管是哪一個景點,都有免費的腳踏車可以借,金門縣政府真是有錢啊~

金永利鋼刀店。

師傅正在示範如何用砲彈碎片製作鋼刀。

晚餐竟然有一道菜是廣東粥,這次的口味就跟台灣比較像了。

老爸的肚子好圓啊~看來這次應該沒有餓到。

再過一個禮拜,就是823砲戰50週年紀念,相關布置活動已經開始了。「戰爭無情,和平無價」

金門航空站的標誌,很可愛。

回到松山機場囉!結束了這次的三天兩夜金門之旅。

這三天的金門之旅,參觀了很多很多的景點,大家都走路走到腳超痠~ 金門真的是一個有很多古蹟跟戰爭紀錄的地方,有機會的話,再來自由行,騎腳踏車環島看景點,應該蠻愜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