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2008 金門之旅 Day 1

一大早一如往常在公司集合,接著搭車前往松山機場,搭乘立榮航空班機飛往金門,開始了我們這三天的旅程。
來到金門,一定要去看「毋忘在莒」的啦!還記得「反攻大陸~統一中國~」這句口號嗎?
一大早在松山機場,二姨還來幫我們送行,還半開玩笑說趕快去候補機位,還有機會一起去玩喔!

 
因為我們是中午11點的班機,到金門都下午了,因次第一天的中餐在候機室裡吃便當打發。便當用圓形的面碗裝,挺有趣的。一大群人在松山機場候機室吃便當也蠻壯觀的!

金門尚義機場。一進入機場大廳,就看到兩尊可愛的風獅爺。因為金門風大,所以有風獅爺來鎮風,希望牠張大嘴巴就能把風都吸走。

因為金門離廈門很近,也收得到中國移動的訊號。小心翼翼的確認使用中華電信的頻道,以免變成國際漫遊。

來到金門的第一站,823砲戰紀念館。這裡紀念了民國47年8月23日開始的823砲戰。這個砲戰一打就打了二十年,直到民國六十七年才結束,總計落在金門的砲彈超過100萬發。照片中為俞大維先生紀念館。

戰車!大家第一次看到戰車,很興奮的一窩蜂上前去拍照,後來發現,其實很多景點都有戰車...

M-24 輕戰車。

這個斑駁的履帶,在60年前的古寧頭戰役中,不知道碾過多少人啊~~

 
慰盧。是一個姓「慰」的人家。

很有特色的金門電話亭。

下一站 - 「畜試所」。導遊很愛講簡稱,害我一直以為要參觀的是「敘事所」,以為是某個老師講課教學的景點,原來是養動物的地方...

馬「廠」唷!顧名思義,就是「生產」馬的地方,增產報國啊!

梅花鹿園。裡頭找不到梅花鹿,後來才知道原來都被關在另外一個籠子裡,但可惜我沒拍到。

很漂亮的欄杆。

超可愛的小羊。我覺得羊真的是很可愛的動物,又溫馴,又很乖,超可愛的啦!

這次一起出遊的好朋友們~感覺很輕鬆愜意。

金門的觀光巴士,車子看起來很新。聽說因為金門酒廠很賺錢的關係,所以縣政府很有錢,很多觀光景點的硬體設備都做得不錯!很多景點還有免費的腳踏車出借。不過感覺軟體方面還有待加強,一些文宣,廣告以及旅遊的配套措施,如果能夠更完善,相信必定能吸引更多觀光客。

大哥們吃燒餅囉~ 啊~不是啦!這個燒餅是我的啦,待會要爬太武山,導遊先發給大家一人一個燒餅補充體力,才好挑戰挑高253m的金門第一高峰 - 太武山。太武山山下是忠烈祠,紀念為金門犧牲的阿兵哥們。

對面山壁上有一個一個的坑道,應該是砲陣地吧!

上山的沿路都是寬敞的水泥路,應該是方便戰時的重機械上山制高吧。

海山第一的海印寺。據說海印寺建於宋度宗咸淳年間(1265~1274),距今已經有700多年的歷史了耶!

鄭成功下棋處。據說鄭成功曾在這裡下過棋,旁邊的石洞裡還有他用過的棋盤呢!

這天天氣濛濛的,天氣好的話可以看到大陸呢!

工商時間,陳金福號貢糖店。

金門現在有7-11囉~而且還有好幾間呢!連小金門都有!

晚餐後參加了金門縣政府的免費古蹟導覽,會帶我們繞繞市區,看看古蹟,集合地點在總兵署。總兵署最早是練兵的地方,後來也變成了審理罪犯的地方,也就是衙門啦!

總兵署旁的金合利鋼刀店。據說因為823砲戰的砲彈很多,因此就有人拿來做成菜刀,後來就變成了金門的名產。其中最有名的有兩家,金永利和金合利,兩個老闆好像是兄弟吧!

解說員正在解說總兵署的種種。

總兵跟部下開會的地方。

邱良功母節孝牌坊。邱良功是浙江水師提督,因為出生35天父親就過世了,邱母將他撫養長大並且當官當到水師提督,所以清仁宗就賜了這個牌坊。

模範街。1924年,當時的金門縣商會會長傅錫琪與地方紳士翁同文一起建蓋的一條商店街,房子的設計都是使用西洋建築設計,拱門,騎樓,還有整齊的門面是它的特色。整條模範街一共有32棟洋樓,因為整體設計很有規劃,希望成為金門商店的模範,因此稱為模範街。

奎閣。金門人如果要考試,會來這裡拜奎星。

很像鬼屋的古洋樓。據說屋主在南洋發了財,就拿錢回金門蓋了這棟豪宅,但是建好之後一直沒回來住,就荒廢至今。半夜看還真像一棟鬼屋,要不是有解說員帶隊,誰敢來看這種鬼屋啊~~

上次在一個電視節目中有介紹到這間店 - 集成餐廳。聽該節目介紹說,這裡的鍋貼和豬腳凍很好吃,可惜我們是跟團的,沒機會嘗試。

這間好像是武廟吧,不太記得了~

朱子祠。朱熹曾經來到金門講學,不過當初不是在這,但因為那間書院後來倒閉了,所以把朱子祠遷到現在這個浯江書院裡。

將軍第。某個將軍的家,是標準的閩南式建築。

店家門口也有風獅爺。

飯店大廳也有金門造型的電話亭~應該好好廣告一下這個金門形象標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